close

私以為蘇黎士或日內瓦其中一個城市是瑞士的首都,畢竟首都應該都長的像台北一樣燈紅酒綠的繁華,但錯了! 錯了! 

伯恩才是瑞士的首都~

可是瑞士又沒有首都~ 

(安靜~)

.

.

.

.

好吧,我來說說

瑞士是一個聯邦法治的國家,到底要不要有首都,其實在建國時就曾經考慮過,最後就從伯恩、蘇黎士及琉森三個州(註)中選出一個,作為聯邦政府所在地,所以伯恩就成了實質上的首都。

但在瑞士的聯邦法律中,到目前為止也並無宣告瑞士的首都是哪裡,只是將伯恩稱作為聯邦城市。

(這就好像一個男人從三個女人中選出一個女人,然後把家搬去她家,但又沒有娶了那女人,讓外面的人都誤以為那女人是那男人的老婆降)

謎之音:這樣的比諭應該很貼切,但總覺得哪裡令人生氣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瑞士總共區分為26州,各州都有自己的憲法、議會、政府跟法院,這跟美國很像,不過其中二個州(格拉魯斯州及內亞本塞州)很酷,是直接民主制度,州內有什麼事,就把人叫叫過來,然後開會這樣。(這大概是這陣子歹丸子弟沸揚揚所希望的吧,可是這樣就不會有香蕉太陽餅事件了,也會很可惜der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跳回來,我是要寫遊記的!

今天的行程就都在伯恩,很愜意的一天,一早就用完五星級早餐,收拾好行李放在民宿,走完行程後,再回來拿行李往下一個目的地走。

IMG_6901  (殊不知在國外,泡麵是高級貨呀)

根據香阿姨的介紹,聯邦議會大廈是個值得參觀的地方,但必須先預約,於是,一早出門,就先前往聯邦議會去預約下午的參觀時間。可惜,英文導覽的時間我們無法配合,只好,改德文導覽。(在可惜什麼,英文我一樣也聽不懂呀~)

預約結束一出來,正好在大廣場上有菜市場,咱倆就靠過去看~

哇~ 

賣菜的

IMG_6920  

賣肉的,看起來都好新鮮~

IMG_6918

賣花的

IMG_6923 讓人驚訝的是,菜市場好乾淨呀~ 聽說這裡早上是菜市場,下午就變成咖啡座呢~

往伯恩的東方走,就可以到玫瑰公園了,這裡開滿了各式各樣的玫瑰,美極了~

(不要真的用走的,可以搭公車,回程再慢慢走就好,來回都用走,會鐵腿)

IMG_6935  

哈哈哈,冬天哪來的玫瑰啊~ 都冷到結霜了!!!

IMG_6937 只有冷冷的落葉跟孤傲的枯樹!(我老公在裡面喔~ 找到的有獎)IMG_6928

不過,這裡真的不錯,就算沒有玫瑰也值得來一趟,因為從這裡可以俯瞰被阿勒河包圍住的整個伯恩舊城,這可是世界遺產啊~

玫瑰公園的旁邊就是著名的熊公園,可是….

也沒有熊啊!!!!! (冰的,那我來幹嘛!)

只好跟假熊意思意思拍一下~

IMG_6942 IMG_6947 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跳一下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伯恩(Bern)其實是熊的意思,在蓋這座城市時,因為獵捕到的第一個動物是熊,所以這個城市就取名為Bern,理所當然的,熊也就成為伯恩的吉祥動物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跳一下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從熊公園開始沿著Gerechtigkeitsgasse往西走(就是火車站方向),可以看到很多的雕像噴泉。

有拿著劍的正義女神

IMG_6971

穿著盔甲的熊(但我覺得像猩猩)

IMG_6992

路邊還有幾個像這樣的雕像(大概是噴泉不夠擺,先放旁邊吧~)

IMG_6985 IMG_6986    IMG_6975    IMG_7044  

一直走,就到了鐘樓,過鐘樓後左轉就是Kornhausplatz,這裡也有個著名的噴泉雕像:

IMG_7035  吃小孩的雕像,我覺得如果小孩不乖,就可以帶來這裡恐嚇教育他

回到鐘樓再繼續往火車站方向是Markgasse,就是市場街啦~

市場街旁有個廣場,這裡會有一些小攤販,就像假日市集那樣,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不是假日,所以我覺得沒有很多人在逛,攤子也不多~ (也有可能是習慣台灣的菜市場了)

IMG_7049 IMG_7052 IMG_7064  

Martkgasse接著就是Spitalgasse,沿路有一個拿著水壺的Anna Seiler(她將自己的房子捐出,成立伯恩的第一間醫院,很有愛心的女孩兒~)及風笛手

 IMG_7047 IMG_7053   

 

伯恩雕像超多,每一個都有自己的故事,我應該也落掉了不少個雕像沒拍到,不過這也是我的極限了,要不是為了寫旅記敷衍我老公記錄蜜月的點滴,我大概就也只是意思意思拍一張而已~(本人極度秉持著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即可)

回到鐘樓來~

IMG_7029 

這鐘樓大有來頭,以前只是城牆當防禦用,後因人們逐漸往外移,城牆就失去作用。之後就在上面個蓋子,變成女子監獄,聽說專門關神職人員的情婦,後又經歷了大火,不斷的整型重修改建,就變成了現在所看到的鐘樓。 這鐘也不是普通的鐘,是天文鐘喔,可以看出日期、星期、月亮圓缺什麼的,很厲害。 (豆油有講,但我沒有在聽) -> 嘟好遇到歹丸來的豆油

IMG_7033  在瑞士所有的東西都是不二價,不管是買什麼東西,或是在瑞士境內的哪裡買,價格都一樣,可是價格一樣,商品要怎麼樣也一樣呢? 於是在貨品進出的城門口就有了這樣的量尺嵌在牆壁上,所以進出的商品,都從這裡檢驗商品大小,以保持商品尺寸的品質。(豆油有講,我有在聽)

老公拿著地圖,帶著我在伯恩市區裡亂亂蛇,發現好多的地下室↓,以前放雜物,現在整理整理,就可以開店了,不知道我家的雞舍能不能也這樣搞?IMG_6977 

光是伯恩聞名世界的就有三樣,鐘樓、雕像、石造拱廊,整個伯恩市區充滿著石造建築,很有特色。

IMG_6987  

可是,因為每一棟都長的一樣,為了找通往隔壁街的巷口,都來回走了好幾趟,終於找到了.....

IMG_6994   這算是巷子嘛??!!!!(冰的)-> 我一直在失控!!! 玫瑰公園沒玫瑰,熊公園沒熊,巷子不是巷子!

通過這個巷子,就到了Junkerngasse,更有名的伯恩大教堂就在這!

大教堂走的是歌德式風格,強調離上帝愈近愈好,所以整個教堂呈現著往上提升的效果,無論是拱門或是柱子。(尤其是柱子,尖到都可以當水果叉了)

IMG_6999

IMG_7010 可惜在整修,不讓人進去參觀~

IMG_7013  雖然只能從外觀看,但光是這樣精細的石雕藝術,就夠讓人留流忘返了~

議會預約的時間也差不多了,跟老公二個人慢慢的往議會那兒走~ 沿途看到了一群人聚在一旁下棋

IMG_7060  好大的西洋棋,而且還是木作的~ 老公說如果在台灣,木作的中國棋應該立馬就被搬回家當茶几了~ XD

聯邦議會大廈可以免費參觀,但戒備非常森嚴,所有參觀者必須出示証件,以換取參觀証,在進門之前,也會有像海關那樣的通關,包包跟人都要經過X光機,才能進去。不僅如此,裡面全面禁止拍照,而且還有警衛全程跟著導覽,深怕有激進份子會潛入議會當中擾亂議會進行或破壞。總之,這是我參加過最嚴格的導覽了。

回想一整天下來,在伯恩無論是人文或是地理,都很完善的保存下來,讓整個城市依然古色古香。這大概是瑞士所有的城市裡我最喜歡的了~

(沒有介紹議會的參觀內容是因為我真的聽不懂,我只知道大家笑就跟著笑,大家"喔~"就跟著'喔~",我跟老公還是可以很自得其樂)

 再PS. 我覺得我開始敷衍寫遊記了,大家打發時間看看就好,不要太認真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falove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