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寶貝6M打預防針時,醫生有聽到心雜音,建議至大醫院檢查。

但因為醫生說小嬰兒有心雜音也是難免的,不用太緊張,只要沒有特殊狀況的話,是可以再觀察看看。

於是我就抱著僥倖的心態,想說等再大一點再說。

一直到寶貝1Y5M因為感冒到診所聽診時,醫生又聽到心雜音,

已經這麼大了如果還有心雜音,那就真的得再進一步檢查,

就在這個情況下,我們被轉診到台中榮總,進而檢查出小寶貝有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問題....


會寫這篇文章,主要是因為,寶貝決定要做心導管治療時,週遭有做過幼兒心導管的親友,也有一段時日,

再加上從網路上無法得知最新流程,以至於我一直處在不安的狀態~

把我才剛結束的醫療流程分享出來,希望可以幫助到沒經驗的爸爸媽媽們消除一部份的不安~


幼兒心導管手術前必須禁食四~六小時,所以通常一大早的手術,都會從最小年紀的小朋友開始。(畢竟小寶寶無法挨餓)


手術前一天晚上我們就已先辦住院,換上醫院的病服,抽血,順便將軟針固定在寶寶手上,

  

由於術後依然禁食四到六小時,

所以晚上十一點半護士會要求在十二點前再餵寶寶一次~

十二點過後,連水都不能喝。


隔天,大約五點左右,護士就開始幫小寶寶打營養針,

我跟爸爸就趁小寶寶還沒醒之前打算先梳洗吃早餐,

沒想到爸爸早餐還沒買回來,平常作息太正常的寶貝,六點半就醒了,

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她,一早就拉著點滴架在病房內外趴趴走~

不時的還把點滴架當鋼管在爬。

  

還好前晚有喝奶奶,寶貝六點起床一直到八點手術,都沒有唉唉叫肚子餓。

當然,我跟爸爸也輪流吃早餐,避免讓小寶貝看到,會要討吃。


時間到了,醫院裡的工作人員到病房來,要我抱著寶寶坐在床上,他跟爸爸推著我們到手術室~

(還好有這麼貼心的建議,我一路抱著寶寶,跟她玩,讓她情緒安心也穩定)

  

在手術室外,我將寶寶抱起,這時候要打麻醉藥了,必須要把寶寶抱好,因為她會慢慢癱軟。

打完針的孩子通常有二種反應,一個是大哭,一個是傻笑,幸運的是,寶貝是傻笑~

媽媽原本緊張的情緒,因為她的傻笑,平復許多~


這時,護士帶著我抱著寶寶進到手術室,把她放在手術台上,

雖然有打麻藥,但為了避免意外,仍然是把寶寶的手腳綁在手術台上,

由於寶貝的眼睛還沒閉上,我不放心的問護士,會不會我一離開,她就哭了~

護士說不會,因為她只是沒睡著,但意識上已經不清楚了。

安頓好後,我跟爸爸被請出手術室外等候,

一直到這時候,心疼不已的我,忍不住的大哭了~

這麼小的孩子,躺在冰冷的手術台,很令人不捨。


出乎意料的快,一小時後,我們被通知進手術室,醫生簡潔的說明了過程,

也讓我們看放關閉器過程的影片,

說完,又默默了加了一句:她不容易被麻醉,所以藥有下重了一點。(疑?)

手術很順利,等傷口處理好後,就可以回房間了。

終於心中的石頭放下了。


小寶寶出來後,看著她熟睡的臉龐,被綁住的四肢,真的會很希望躺在那的是自己。

(以前覺得這種想法很八股,遇到了,還真是這麼樣的想)


醫生又再度的說明術後照護,然後我們就被推回房間了。

心導管術後傷口必須用砂袋加壓平躺四小時,注意血壓即可,

聽起來簡單,做起來難。

這時候,才是打扙的開始。

  

 

  

回到病房護士說寶寶醒了之後盡量安撫她躺著,如果不行再打鎮定劑讓她睡一下。

護士前腳走,後腳寶貝就醒了,哭著要起床,我跟阿嬤好說歹說的要她躺著,

她喜歡的書,她喜歡的手機,講故事,陪她一起躺,所有方式都試,依然沒效,

她哭的用力,一度要吐,我擔心她用力過度,傷口會裂開,放在心臟裡的關閉器會因為她用力而鬆開(不知道我是不是多想)

總而言之,我要求護士打鎮定劑讓她好睡,

第一次打,她安靜一分鐘而已,

找護士來,護士似乎覺得我們沒有盡力安撫,

但評估狀況後,給了第二次的藥,一樣是安靜一分鐘,

護士只好旁邊看,看了五分鐘,發現真的沒效,

只好第三次從屁屁給藥,不但沒安靜,藥還被她大出來.........


這時候一個護士說了:要不要換自費的鎮定劑,比較有效~

(媽啊,早點講嘛,我一開始就用自費的鎮定劑了)

藥一打進去,折騰好久的小寶貝終於安靜的睡著了。

腦中忽然想起早上醫生說的:她不容易被麻醉...

這表示小寶貝酒量太好???!!!

  

差不多過了三個小時,小寶貝醒了,吵著要起床抱抱,

護士同意我們將她抱起(這時依然要平躺,砂袋加壓)

看著她的狀況,似乎可以先喝點水看看,

十五分鐘後她沒有吐,就餵她吃點麵包(因為是平躺,不建議吃流質食物,容易嗆到)

想不到胃口還真好,慢慢的也吃掉了快一個麵包。(進食的狀況不錯,就也把點滴給拿掉)

這時候也差不多過四個半小時了,砂袋可以拿掉,但還是不能下床走路。

為了解她的悶,讓她坐在推車上出去散步兼吃晚餐,

一切慢慢恢復正常後,我就請護士把手上的軟針也拿掉,讓她更加的舒服。

結束驚心動魄的一天。


隔天一早,小寶貝一如往常的早起,又在走廊上逛大街。

一連串的檢查(X光,超音波,心電圖)結束,

經過醫生的許可,辦理出院回家。

等待三天後再回診確認傷口癒合。


回家後除了搬重物之外,其他的活動我沒有特別制止(小孩能搬什麼重物)

就是像平常一樣的活動,好像昨天的手術沒發生一樣。

  

我很感謝經驗豐富的台中榮總醫療團隊,以及林明志醫師,因為他們的細心,讓我們在很緩和的治療過程中進行。


另外,我要強烈建議爸爸媽媽們,

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,真的要住單人房,

寶寶不舒服,爸爸媽媽心疲力盡的狀態下,能夠有安靜的環境,

實在很需要~

這次我們住的單人房一晚要價六千元(口袋很痛,但原本是要安排八千的,相較之下又沒那麼痛了),

房間很乾淨,雖比不上飯店,

但感覺會很像是住在舒服簡單的民宿裡。

重要的是有家屬睡的床(這好重要)

房間很大,容納四個家屬都還覺得自在(跟健保房比起來啦),

如果有保險,那負擔就會更輕了點。


先打到這,日後想起需要補充的,再補充進去,希望有幫助到即將面對幼兒心導管手術的家屬們~


補充1:心導管是從股動脈開兩個針筒般大小的洞,所以傷口小,不會留疤。有的人一邊的動脈若不好進行,就會在另一邊再試,寶貝幸運的只需一邊即可。


補充2:開放性動脈導管是在動脈口處放個塞子塞住,手術一個月左右的時間「不能強力拍背」,避免塞子脫落,待日後身體生肉出來把塞子包住(沒記錯的話是這樣解釋的)就沒問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falove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